布克文化重點新書

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

《賣尬!怎麼吃都瘦》書摘:水果很有可能是你發胖的元凶!

可知道,水果很有可能是你發胖的元凶!

一位長年都在與體重對抗的朋友,氣憤的和我說:「不懂我每天吃
的東西又不多,甚至不到妳的一半,為什麼就是瘦不下來?」

我好奇的問她到底吃了些什麼?她一開口我就同情的笑了,她每天早
上都秉持「醫生說的:一天一個蘋果、病痛肥胖遠離我」!中午正常
進食,晚上因為怕胖通常就不正餐,餓了就吃水果,水果還是選擇不
甜的芭樂、奇異果、葡萄柚……。如此小心翼翼的控制飲食,在年過
30 後,體重開始上升,最可怕的是,在一次公司提供的身體全身健檢
查中,赫然發現,自己竟然接近糖尿病的危險區間中。

水果要怎麼吃,大家誤會大了!

其實,水果中的甜分是所有糖類的攝取中最純潔的,它單純到吃進肚
子後,直接跑進血液中,百分之百完全吸收,一點都不外漏,若你的
血液中糖分太高,對肝臟負擔會太大。另外,如果你習慣起床,進入
身體的第一口及睡前的最後一口食物都是水果,這就是大錯特錯的觀
念,你可憐的肝就像在血汗工廠上班一樣,天天都不得休息。
反而是吃進肚子中的糖果、蛋糕、巧克力等甜質,因為有經過精緻的
加功過程,進入人體後經由腸胃的分解轉化,才分門別類的成為脂肪,
再將剩餘的廢物排出體外。但大家不要誤會,我這麼說可不是要教導
大家不要吃水果改吃零食喔!可不要故事只聽一半,畫錯重點喔!
我們之所以要吃水果,主要是為了水果中的水果纖維,能夠促進腸胃
的蠕動,尤其是有便祕問題的朋友,更是需要定時定量的吃水果,幫
助我們將吃進肚子的食物分解消化,將多餘的食物變成「便便」排出
體外。

吃水果的另一個重要的觀念──水果的甜度不等於熱量!

大家可能常看到果農們拿著一個測甜度的機器在測試收成水果的甜
度,他們之所以要測試水果甜度,是為了要知道自己的種植環境、種
植方式及收成時間,來讓該水果的甜度達到最完美。也就是說,同一
種水果的酸甜度竝不會改變水果本身的熱量,只是影響到水果進入口
中時,經過味蕾時你接受到的口感,而不是計算熱量的糖分多寡。
如先前提到的,我數學不好、記性不好,也不愛計算熱量,也不懂得
每樣食物的卡路里到底有多少?我喜歡用分量來取代算熱量。以大家
最愛拿來當做不會胖的水果舉例,最常聽到大家選擇吃芭樂、蘋果、
柚子、奇異果、棗子……等口感相較不太甜的水果取代正餐。

首先,如果只能有這麼少的選擇性,完全違背我開心吃快樂瘦身的原
則,我最討厭的就是想吃被限制,所以若愛吃的水果不能
隨心所欲的挑選,那表示我在壓抑自己的欲望,那這次
的瘦身就注定會失敗。

但是若你知道以下的資訊,你將驚訝自己過去為了瘦身,是如此的委
屈自己,卻是大錯特錯的犧牲呀!

芭樂1/3 =葡萄*12 =蘋果1/2 =荔枝5 =土芒果1/2 =愛文芒果1/4 =

【汪冰箱大吃大喝減肥日記】:www.facebook.com/iceboxwang
 
原文轉自:《賣尬!怎麼吃都"":開心吃輕鬆減,永不復胖神奇瘦身法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